Web Development 的學習之旅

2007/07/19

放下我執, 站在巨人的肩膀看這美麗世界

早上在看這本"超越式CSS"時, 突然想到一句話: "站在巨人的肩膀上", 沒幾秒鐘又想到了另一句: "放下我執". 瞬間感到有點奇怪, 這兩句話都是耳熟能詳的話, 但今天卻突然同時間冒出來, 沒多久我就瞭解了, 最後得出這句:

放下我執, 站在巨人的肩上看這美麗的世界

在學習的過程中, 會遇到不同世界裡的巨人, 由於主要是靠閱讀, 所以大部份不是真的遇到他們. 最近在閱讀時, 彷彿越來越能置身於其中, 感受巨人們想傳達的美麗世界, 閱讀時當心中愈沒有自我的聲音, 這種感受就愈強.

我的看法是...我的經驗是...我學過的東西是...我想說的是...我...我...都可能會造成障礙, 即所謂的知識障. 想要站在巨人肩上, 必須要放下這些障礙, 與巨人合而為一, 才能瞭解巨人們看到的世界.

這裡不是要說過往的知識與經驗不好, 這不是絕對好與壞的二元概念, 相同的知識或經驗在不同層次下, 會有不同的結果. 因此在才一直以"放下"來描述, 而不是以"放棄"來表達. 對我們而言是好的經驗, 在巨人的世界裡或許就不這麼一回事了, 想站在巨人的肩上, 不只是努力看書學習, 還要磨練自己的心性, 才看得到不同的世界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