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b Development 的學習之旅

2007/06/19

Silverlight

Silverlight 是 MS 最新推出的技術平台, 大家都知道這是要與 Adobe 的 Flash 打對台的東西. MS 正式發佈的中文消息我目前只有找到香港的:
http://www.microsoft.com/hk/presspass/chinese/2007/06/20070605.mspx

較深入的介紹可以看這裡:
http://msdn.microsoft.com/msdnmag/issues/07/06/Silverlight/default.aspx?loc=zx

相關的討論在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. 個人的角度來看, 最有利之一是 Silverlight 跨瀏覽器的支援, 包含InternetExplorer, FireFox, Safari等, 如此才有機會與 Flash 一較長短. 看來 MS 一開始鎖定的方向就是從 Web 技術人員開始. 不過 MS 是否能公平地一直持續地支援各種瀏覽器, 也有待觀察(MS 過去的記錄實在不好呀). 之二是 Silverlight 似乎不像 Flash 只是一個獨門工具而已, 有點像個集合眾家技術的平台, 它使用了 DOM 的模式, 以 XAML做為描述語言, 並可使用 javascript 做更動態的運用, 也支援其他的語言. 這點我想也是從技術人員下手的吧...不得不佩服 MS, 真是厲害.

記得好幾年前 Macromedia 在推廣 RIA 的架構時, 其實我是被吸引的. 不過當時沒時間學習 Web 開發方面的技術. 而 Flash 一直以來也證明了它在使用者互動上的地位. 若能與後端資料庫系統結合, 實在是很棒的組合.

對 Ruby 而言, IronRuby 被公開宣布納入支援的語言, 證明了 Ruby 受到重視的程度不是只有在 Linux 而已, 我想未來一定會有更好的 Ruby 支援出現在 Windows or .NET 平台(不論是官方支援或是 open-source 的支援). 據說 IronRuby 目前還無法完全執行 Rails, 就表示移植得還不夠.

雖然我理解在不同的平台實作面上會有差異, 但我仍希望 Ruby 在未來不要因為不同平台而造成太大的差異, 這不是使用者之福呀, 要想辦法盡力消除這之間的差異, 否則反而是發展上的阻礙了.

沒有留言: